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

科學保乳 美麗永存

乳房專用磁振造影,MBI,乳房分子影像照影,


一位20多歲的未婚女性,是便利商店的工作人員,為了多賺些錢,常常值大夜班。半年前,在一次下班回家洗澡的時候,摸到左乳有小硬塊,但在經期後,患者左乳的硬塊就不見了,所以也沒有多留意,也沒有去醫院接受專業的檢查。然而就在近期,患者再次摸到左乳有腫塊,還有疼痛的感覺,嚇壞了這位才20多歲的女士。

就醫後發現
左乳病灶:6.14X3.43X3.12(cm3)的腫塊,另外左腋下淋巴結腫大,診斷後發現為侵入性乳腺癌 (IDC)


乳房專用磁振造影BMRI如下  發現
腫瘤內豐沛的血流顯影



在乳房分子影像照影MBI下 左乳有 hotspot (病灶)


患者治療檢查-能保住乳房嗎?


手術前,患者就接受了乳房磁振照影(BMRI)了解病灶位置與範圍,切片檢查為:左乳浸潤性乳管癌,外加有淋巴結腫大。而通過骨掃描和PET/CT檢查,沒有發現患者有淋巴轉移和器官轉移。因此醫生建議患者要先接受6次的化療,讓腫瘤縮小,才能進行手術與評估保乳的可能,同時,還建議患者先冷凍卵子。



專家觀點:


1.不健康生活方式可致乳腺癌
2.發現乳房異樣需及早尋醫救治
3.年輕的乳癌患者在治療前可考慮冷凍卵子
4.積極配合治療有助恢復健康
5.乳癌患者需放鬆心情紓解壓力
6.完整的病歷有助於醫生瞭解病情


治乳癌,為什麼要冷凍卵子?

對於女性朋友而言,能夠美麗一輩子是夢想,而擁有生育能力是一種幸福體驗,然而,一旦患上乳腺癌,這樣最基本的追求,也會變得困難。
專家指出,乳腺癌經過規範治療,治癒的比例很高,但是在治療前,對於未婚的女孩而言,接受乳癌治療前,經過醫生評估,身體允許,可以考慮先進行冷凍卵子,能幫助保存女性的生育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