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乳房分子影像照影儀 MBI


乳房分子影像照影儀 MBI (Molecular Breast Imaging)
由於緻密型乳房罹癌風險比非緻密型乳房高三倍以上,因此需要另一種方式進行進一步篩檢,有些人裝有心臟起搏器或其他金屬植入物而無法適用於磁振造影,則可採用乳房分子影像照影儀。

它是利用注射含放射藥物的腫瘤顯影劑(Tc-99m MIBI) ,讓其藥物自動標記惡性腫瘤,隨後利用乳房分子影像照影儀加以定位成像。體內注射放射藥物 是核子醫學常用的方式,檢查透過注射可以追蹤病灶的核醫放射藥物,該藥物會累積在病灶所在位置,放出短半衰期的放射線,由體外的掃描設備接收分析,讓醫師評估病患身體內有無異常的病灶,由於不同放射藥物的半衰期 (發出放射線數量減為一半所需要的時間) 不同,使得病患接受輻射暴露的時間長短也不同。一般核醫放射藥物在檢查當天幾乎代謝完畢,隔天身上的輻射劑量幾乎可以忽略。在美國梅約診所進行的大型試驗中,乳房分子影像照影儀(MBI)對於緻密型乳房組織的癌症偵測力比乳房X光攝影高3倍

適用: 
20~65歲、X光下判讀為緻密型乳房者、X光下判讀為多鈣化點者、乳癌高風險族群、乳癌患者、裝有心臟起搏器或其他金屬植入物而無法適用於磁振造影之患者 
檢查方式:
利用注射 含放射性藥物 的腫瘤顯影劑,讓其藥物自動標記惡性腫瘤,隨後利用乳房分子影像照影儀加以定位成像。


注意事項

1.若您懷孕或可能懷孕時,可能不宜接受本檢查,請事先告知櫃檯與醫療人員,讓醫師幫您評估檢查必要性。

2.檢查前不需禁食

3.為避免對影像結果造成誤判,掃描前我們會請您更換上衣,取出胸前所有的外來物件 (包含零錢、項鍊、健保卡等)。

4.檢查後可多喝水促進藥物代謝,如廁必須即時沖掉,避免輻射汙染。

5.本項檢查所用藥物雖具放射性,其半衰期只有6小時且非常微量,基本上並不會對您或家人造成傷害,請放心。但為維護兒童與孕婦之權益,基於輻射越低越好的原則,檢查當日(一天內)請盡量減少與孕婦或是 6 歲以下嬰幼兒近距離相處(一公尺以內稱近距離)。隔日則無此限制。如果受檢者是哺育母乳的婦女,則建議暫停哺乳三到四天。